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銀耳多醣功效廣 美肌護腸身體壯

發佈時間: 2022/09/23

銀耳多醣功效廣 美肌護腸身體壯

踏今天秋分,意即秋天已經過去一半。生津潤肺、提高抵抗力的銀耳是很好的秋天滋補食物。銀耳(Tremella fuciformis),又叫雪耳、白木耳,是菇菌類真菌銀耳的子實體。銀耳含有豐富蛋白質、多種胺基酸、礦物質、膳食纖維及多醣等。銀耳吃起來有滋潤、「充滿骨膠原」的感覺;其實是因為其水溶性有效成分銀耳多醣在烹煮時釋出,跟蛋白質或骨膠原關係不大。研究發現,鮮銀耳的蛋白質,及在烹煮後的黏稠度和多醣量都明顯比乾銀耳多。

陽光中的紫外綫令皮膚光老化;實驗發現曬紫外光燈的老鼠,吃愈多銀耳多醣,其皮膚水份、總骨膠原、抗氧化物水平愈高。最近研究發現銀耳多醣能明顯提升衰老小鼠血液、肝臟和心臟的抗氧化活性,及皮膚中組成膠原蛋白的羥脯胺酸(Hydroxyproline)和保濕潤滑皮膚的透明質酸(Hyaluronic acid)水平。

低免疫小鼠研究發現,銀耳多醣能提升免疫器官指數、增加細胞因子、加快白血球數量回復正常水平,及提升免疫系統反應。另有研究發現進食銀耳多醣的腸炎小鼠體重及大腸長度都增加;減少引致炎症反應的細胞因子,從而減輕腸道炎症。可見銀耳可有雙向調節效果,有助平衡免疫系統。服用銀耳多醣後,腸炎小鼠腸道菌多樣性明顯上升,而有助腸道免疫力的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數量亦上升,同時減少壞菌瘤胃菌(Ruminococcaceae)數量。銀耳多醣在腸道菌發酵實驗中,有益總短鏈脂肪酸水平亦明顯增加。可見銀耳多醣能作為腸道益菌可用的益生元,協助維持腸道及整體健康。

大家應該多用銀耳入饌,食出健康秋天。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