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飲汽水令鈣質流失 元兇是磷酸添加劑

發佈時間: 2022/09/23

飲汽水令鈣質流失 元兇是磷酸添加劑

護骨食物這題目已討論多次,所以之前亦推介了從飲品着手,實行全方位鞏固骨骼健康。有讀者問,很久以前聽過汽水會令鈣質流失,真的嗎?

在某些汽水成分表,你會發現一個添加劑名磷酸,這是無色無味的添加劑,一般通常需要於水份溶解後才能混入加工食品或飲品當中。汽水裏的磷酸是作為防腐劑及酸度調節劑,令汽水味道帶酸,主要作用是於高糖環境中防止霉菌及細菌滋生。

其實,我們身體每個細胞都需要磷去運作,尤其是製造基因程序。當中重要的功效包括骨骼健康,磷能幫助鈣質去製造骨及牙齒細胞,亦幫助肌肉復元,尤其是運動後。磷常見於牛奶、豆類、肉類、果仁等。

驟耳聽磷對身體非常重要,為何添加劑含磷卻令身體有問題?其實對身體好的營養素,過多有時並沒有好處。事實上我所遇到的病人,磷過多的情況遠多過缺乏磷,當身體出現過多磷,或會增加骨質疏鬆症及心臟病的風險。

再者添加劑的磷,與從天然食物攝取的磷是有分別的。天然食物所含的有機磷質,其吸收率比起加工食品中的無機磷更慢更低。消化系統只會吸收40至60%天然有機磷,但加工食品中添加的無機磷吸收率可達100%。

前文提到骨骼細胞及牙齒細胞需要鈣及磷去製造,這兩種礦物質需要兩者平衡才能發揮功效。若進食加工食品而攝取過多磷,當高磷低鈣的情況出現,便會刺激甲狀旁腺激素分泌,引致骨骼中的鈣質流失及骨骼細胞萎縮,最終出現骨質密度疏鬆。2020年有一項中國研究,審查逾17,000名人士的數據,發現每天都飲汽水人士出現骨折風險高出一倍。

買包裝食品注意以下兩款磷酸添加劑:

Phosphoric Acid--磷酸--E338--常見於汽水或飲品,通常標籤為酸度調節劑

Sodium Phosphate, or Disodium Phosphate, or Trisodium Phosphate--磷酸鈉--E339--常見於加工食品,有時標籤歸納為酸度調節劑,有時為穩定劑等

5款常見加工食物含添加磷酸:1、汽水;2、罐裝淡奶;3、加工芝士;4、即食麵(包括杯麵);5.加工忌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