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深秋養顏 雪梨雪耳圓肉排骨湯

發佈時間: 2022/09/23

深秋養顏 雪梨雪耳圓肉排骨湯

「陳醫師,中醫美容是甚麼概念?」Mable問。

「《黃帝內經》云︰女子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女性以7歲為1周期,過了5個周期,即35歲,這裏陽明脈特別指的是足陽明胃經。脾胃在人體裏十分重要,乃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食物通過胃受納和脾運化,水穀精微化成有用的氣血,運行全身,維持人體各項功能。足陽明胃經的循行路綫從頭走足,先由鼻旁開始,經眼睛,然後下巴、腮骨,再經耳邊到額上髮際,支脈往下走至脾、腹、足背到第二趾末節外側。」我說。

「那麼胃經不是整個臉都行走過了?」她問。

「對呀。所以內經說陽明脈衰,尤其胃經開始走下坡,氣血不足,面色開始憔悴,頭髮開始脫落。」我說。

「那怎麼辦?」她摸着臉兒說。

「這是人生必經階段。可是我們可以減慢衰老,身體不要比實際年紀差就好了。」我說

「快說。」她說。

「就是養脾胃,生冷食物和飲料就不要碰。」我說。

「這個老早就知道了。還有其他嗎?」她問。

「不要傷血。中醫學有句話︰『女性以血為用』。這指女性身體維持經、孕、胎、產、乳,各階段的正常運作,血是必不可少的。養血最佳的方法是睡眠。睡眠是身體藏氣血的時間,所以早睡是女性養顏的方法之一。」我說。

「那倒是。有些年紀比我年輕的女生,常常日夜顛倒,皮膚比我還差。」Mable沾沾自喜道。

「中秋過去,天氣明顯乾燥,我們要吃點滋潤又健脾的食物。我們常說秋梨,秋天宜吃當造的梨。雪梨性涼、味甘、微酸,入肺、胃經,有清熱生津和潤燥的功效。養顏怎少得了雪耳。雪耳性平、味甘淡,入肺、胃、腎經,功能包括潤肺滋陰,強心補腦。補血可吃圓肉。桂圓即龍眼肉,性溫、味甘,入心、脾經,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這些材料可煲成深秋時令湯水,特別適合愛美女士。」我說。

「立即煲湯喝,還要睡個好覺,保持陽明脈強壯。」她笑道。

材料(4人分量)︰雪梨1個、雪耳半個、圓肉5錢、紅蘿蔔1條、生薑2片、蜜棗2粒、排骨半斤。

製法︰一、排骨汆水;二、雪梨和紅蘿蔔去皮切塊;三、雪耳撕碎浸洗15分鐘;四、所有材料加水約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個半小時;五、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