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讓年輕人放心築夢

發佈時間: 2022/09/23

讓年輕人放心築夢

臉書有個專頁叫「築夢女生」,最初擺烏龍以為是新晉女團,原來是一群在建築地盤工作的小妮子,分享專業知識及工作點滴。

電力工程跟建造業一樣,外出工作時要忍受酷暑嚴冬、日曬雨淋。今年公司有4名年輕工程人員,分別獲得香港工程師學會最佳見習工程師及職業訓練局傑出學徒獎項。為他們高興之餘,更受他們築夢的經歷感動。

其中,屯門龍鼓灘發電廠助理工程師津沂,家住西貢,清晨5時起床上班,黃昏才回家,每天都像一趟長途旅行。她更於公餘時間進修碩士課程,又常與師弟妹分享工作經驗,希望更多人認識她至愛的行業。

另外3名見習技術員庭朗、芷均和曉晴,輾轉做過不同行業,後來希望學習一門專業,令事業更好發展,不約而同在電力工程找到目標。

芷均大學畢業後從事文職,不甘於工作重複乏味,寧願捨棄冷氣房,改到戶外維修架空電纜,別人匪夷所思,她卻樂在其中,說不要將自己困於既定框框。負責電掣房供電設備維修的曉晴,中學時對學習提不起半點興趣,中四後投身工作。起初家人還擔心她要體力勞動,反對她從事電力工程,但看見她的堅持後,現在反而於外國訂購參考書給她鼓勵。曉晴也領悟到只要有興趣,學習並不可怕。

年輕人從工作找到興趣和目標,堅毅意志下可以培養抗逆和解難能力。作為家長,最希望在孩子嘗試時成為其堅強後盾,讓他們放心築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