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我是一條豆角

發佈時間: 2022/09/23

我是一條豆角

最近收到朋友黃庭桄送來、由他執筆的余慕蓮自傳《我是一條豆角》。書名的由來,是余慕蓮指自己從來不是主角,只是一條豆角,用來伴碟配菜。余慕蓮兩年前經歷肺纖維化大病,一度進入深切治療部,情況令人擔憂。可幸現時病情較受控,肺纖維化沒再惡化,毋須留院,可以出街見朋友了!

我與余慕蓮的交往始於1973年,我在無綫電視編導處境劇集《七十三》時。此劇演員有劉一帆、劉天賜、李燕萍等,余慕蓮飾演賣魚勝的妹妹。她當年已十分專業,毫不介意不化粧扮醜樣出鏡!

縱然余慕蓮在多年演戲生涯裏多數飾演配角,她的一生依然活得精采亮麗!很多年前,她就捐出8萬元退休金,在貴州捐建小學,造福山區小朋友。這次出自傳,又不扣除成本,將收入全數捐贈兒童癌病基金,為患癌的兒童帶來曙光。

「我不是有錢人,但我捨得捐,亦希望能感染其他更有錢的人,樂善好施,幫助有需要的人。」余慕蓮的精神,令人敬佩,難怪行內人人都愛錫她。

據知《我是一條豆角》已籌得超過100萬元!所謂善有善報,衷心祝願余慕蓮健健康康!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