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多了解溫室效應 為未來節約能源

發佈時間: 2022/09/23

多了解溫室效應 為未來節約能源

因為溫室效應的緣故,地球上不少地方出現了大乾旱問題。因為資源短缺,地球上不少國家出現了能源危機,引發了電力不足,電費價格上漲問題。

水和電是現今人類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近月已有國家因為缺水而要限制居民的用水量,亦有國家因為缺電而要求居民節約用電。上星期法國以減少用電量為大前提,每日要把那些地標建築的照明提早關上,以響應國家節約能源的政策。

朋友自英國探望兒子回來,告知在當地為了節約用水用電,一家大小實行了最多3至5分鐘沐浴時間、孩子10時便要上床關燈等措施,結果用電量和用水量都大大減少。

朋友於是把兒子一家所用的方法告知女兒,讓她一家也在香港推行一些節約用電和用水的措施,既可為節約能源出一分力,也可節省金錢。

雖然缺電或缺水這問題在香港並不是逼在眉睫,但近月香港天氣的酷熱程度,都應能引起大家對溫室效應的關注。不妨趁此時此地,讓孩子多看新聞上的相關報道,跟孩子分析討論。

在孩子身上播下良好的種子,然後身體力行地進行一些節約用水和用電的活動,以讓節約的因子在孩子身上成長,結出美好的果實(未來)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