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綠置居2022減至41折賣 對公屋戶吸引力仍有限?

發佈時間: 2022/09/23

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安樂窩,是許多人一生中最重要的財富,但不是人人負擔得起高樓價,資助房屋成為另一出路,其中綠置居日前公布新動向,今年3個新屋苑包括油塘高宏苑、馬鞍山錦柏苑及粉嶺清濤苑,合共提供4,693伙,而且減至41折發售,售價最平單位不用4萬首期即可上車!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923WL2.jpg"}}{{/hket:inline-image}}

只有符合綠表申請資格人士,才可參與綠置居計劃,故多為公屋住戶或持有有效《綠表資格證明書》人士。綠置居屬未補地價的全新資助房屋,有政府做按揭擔保人,銀行批核按揭會比私樓寬鬆很多,基本上只要能提供入息證明即可,不用壓力測試,按揭成數上限最高95%,年期最長25年,但只能承造P按。

綠置居中小單位為主 轉售限制收緊

雖然今期綠置居折扣吸引,但事實上交回公屋單位換成綠置居,大部分公屋戶都不願意,一大原因是綠置居單位面積普遍不算大,舊式公屋住戶一般較闊落,租金又不貴,而且長租長有,故換綠置居是大屋搬細屋,變相「降級」。綠置居較適合一些兩老或獨居長者公屋戶,因子女已「除名」搬出公屋單位,他日百年歸老單位需要交還政府,但以折扣價購入綠置居,樓價負擔不大之餘,亦屬於自己物業可傳承下一代,或日後在第二市場出售亦有不俗利潤。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923WL3.jpg"}}{{/hket:inline-image}}

不過,政府收緊2022年起出售綠置居的轉讓限制,新一批綠置居要買入單位5年後才可未補地價在居屋第二市場,出售單位予房委會提名的綠表買家;買入單位15年後,才可補地價於公開市場出售單位。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