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淺談帶狀疱疹

發佈時間: 2022/09/30

帶狀疱疹,又俗稱生蛇,是因為潛伏在身體的水痘病毒復發所引致。一般人在小時候初次感染水痘病毒後,會出現水痘的情況,當患者康復後水痘病毒會潛伏在人體的神經節中,在日後當患者的免疫力下降時,病毒就有機會重新復發。雖然同樣是水痘病毒,但與初次感染時不同,病毒復發時,病毒會沿著神經節所支配的神經線擴散至皮膚表面,使特定的神經皮節(dermatome)出現單側的紅疹, 水泡, 紅腫及神經節發炎,引發厲害的神經痛,這就是帶狀疱疹。

由於病毒主要影響神經線而引發神經刺痛,這種痛楚與一般骨痛或肌肉痛不同,嚴重的神經刺痛有如被灼燒或觸電般,且伴隨有抽痛,酸麻及發癢的感覺,令患者十分難受,難以入睡。在部分患者中 (10-15%), 即使在皮疹消失後, 這種神經刺痛仍然會持續達數月甚至數年, 是為疱疹後神經痛 (post-herpetic neuralgia), 一般在長者身上, 皮疹範圍較大或免疫力異常的患者會比較常見。

帶狀疱疹最常出現在胸腰椎區域和臉部, 若臉部的三叉神經線的眼分支受到感染,有機會導致角膜炎,鞏膜炎或視網膜炎,甚至失明。皮膚上的水泡也有機會受到細菌感染,形成蜂窩性組織炎。其他的併發症包括帶狀疱疹病毒耳症,腦炎或腦膜炎。

除了影響患者自身外,帶狀疱疹也會透過飛沫或體液傳播身邊的人。沒有得過水痘的人若接觸到帶狀疱疹患者的飛沫、水泡或傷口內的體液,就有可能被傳染而引發水痘。患者應注意個人衛生,建議患者用消毒紗布蓋住患處,減少感染及傳播的風險。 另外,患者也應避免接觸孕婦,初生嬰兒及免疫功能低下的人。

帶狀疱疹是可以治癒的,且越早治療,效果越好,可減低神經線所受到的傷害,也可以減少留下的疤痕及減低神經疼痛等後遺症的機會。抗病毒藥物能有效治療帶狀疱疹,可縮減病程及減輕疼痛。 另外也有特別針對神經刺痛的藥物,幫助患者減輕帶狀皰疹所帶來的不適。

預防勝於治療,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適當的運動及避免過勞,都有助大大提高免疫力,預防帶狀疱疹。另外,接種帶狀疱疹疫苗也能增強身體對於帶狀疱疹病毒的抵抗力,從而預防帶狀疱疹。

根據研究顯示,疫苗可以有效減低帶狀疱疹的機會,即使不幸感染,也可以減低發病的嚴重程度和減少出現併發症的機會,如神經痛。高危群組如50歲以上人士,患有慢性疾病或免疫系疾病的人士,應考慮接種,以預防帶狀疱疹。

撰文:羅炳強醫生
急症科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