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強積金|強積金基金開支比率15年間減幅達35% 劉麥嘉軒冀積金易助再降低

發佈時間: 2022/09/25

積金局一直致推動降低強積金收費,主席劉麥嘉軒今在網誌表示,在局方和業界共同努力下,用以客觀衡量強積金收費水平的「基金開支比率」由2007年的2.1%下降至目前的1.37%,減幅達35%,當中主要組成部分包括行政費、投資管理費、保管人費及受託人費,而行政費佔開支比率超過4成,期望全力構建的積金易平台可將強積金的行政工作程序標準化、精簡化和自動化,目標是將計劃行政費降低達55%。

強積金上半年蝕13% , 成立以來最差回報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劉麥嘉軒續稱,積金局亦要求強積金受託人在積金易全面運作後,在周年權益報表提供所投資基金的收費及以港元為單位的收費金額和收費百分比,讓成員直接瞭解自己在該年度被收取的各項費用,局方現正與強積金受託人商討執行細節,會適時向公眾交代。

對於有聲音提議「一刀切」劃一基金開支比率,她稱,必須明白基金收費要取決於基金類型,故劃一開支比率並不可行,反而應重視個別基金是否物有所值,若該基金透過更積極的管理爭取得更好的成果,即使收費較高,其性價比或高過收費較低但回報較為遜色的基金。

倡受託人提交管治報告 評估基金計劃是否物有所值

她又提到,受託人有責任向成員披露其強積金計劃投資管治概況,交代如何履行相關職責,局方已要求受託人開始編制強積金計劃年度管治報告,評估其計劃是否物有所值,並在管治報告中披露結果和跟進;受託人將最早於2023年第2季,向積金局提交管治報告及於受託人網站發布,協助計劃成員瞭解他們的基金選擇是否物有所值。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