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半島危機|北韓向東部海域射彈道導彈 分析︰向美韓軍演示威

發佈時間: 2022/09/25

南韓及日本都指北韓今晨向東部海域發射彈道導彈,是相隔3個多月以來再次試射彈道導彈。分析相信,北韓是要向美國航母群與南韓將舉行的聯合軍演示威。

北韓稱金正恩執政10年,完成核武建設大業,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南韓聯合參謀本部表示,北韓早上在平安北道的泰川郡,向東部海域發射一枚短程彈道導彈,以5馬赫速度(5馬赫即音速的5倍,若速度超過5馬赫,可被稱為高超音速導彈),在約60公里高度飛行約600公里。南韓國家安全保障會議譴責北韓的行動是嚴重挑釁,指對朝鮮半島以及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穩定構成嚴重威脅,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強烈敦促北韓立即停止發射活動。

日本防衞大臣濱田靖一表示,日本估計導彈最高飛行高度約50公里,以不規則軌迹飛行,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之外,已通過北韓駐中國大使館提出抗議。

美國印太司令部指北韓發射導彈未有即時威脅美國和盟友,但批評北韓危害地區和平,已與盟國密切協商,同時重申美國對日韓的防禦承諾。

今次是北韓今年以來第19次發射導彈,亦是南韓總統尹錫悅5月上任後第5次。對上一次試射彈道導彈是於6月5日,共發射8枚短程彈道導彈。

美軍核動力航母列根號戰鬥群前日駛入南韓釜山港海軍基地,準備與南韓海軍在月底舉行聯合軍演,這是兩國5年來首次聯合軍演,也是美軍相隔約4年後再度派遣航空母艦訪韓;另美國副總統賀錦麗預定周四訪問首爾,與尹錫悅舉行會談。南韓軍方日前預料北韓或試射潛射彈道導彈以示抗議。

撰文︰梁顯庭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