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冬季爆流感風險高於新冠 專家籲醫護長幼打流感針

發佈時間: 2022/09/26

過去2年社會對流感關注度不及新冠,港大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昨稱,本港對流感的群體免疫力在戴口罩等新冠防疫措施下大降,而英國和澳洲等早已陸續放寬防疫的國家,流感個案大幅回升,本港放寬抵港檢疫將帶動港人外遊,屆時有機會由外地輸入流感個案,意味今年冬季流感爆發風險將高於新冠。

孔指,兒童是最需要保護的一群,過去2、3年他們未曾接觸病毒,感染變重症風險較高,衞生意識較遜亦易傳染人,建議醫護、幼兒和長者打流感針,避免雙疫夾擊。

香港幼兒教育人員協會以問卷訪問逾150名教職員,其中有33%未曾安排學校在校打針;若可自行選擇,有一半希望選噴鼻式流感疫苗,藉以減少學生哭鬧、受傷及減省接種時間;若要同時在校內打新冠及流感針,有6成學校希望起碼有一款採噴鼻疫苗,以減輕學校壓力。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當局目前傾向觀察接種噴鼻疫苗的安全和有效性,初期只採購約2萬劑,建議政府應盡快向學界了解需求,增採購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