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勤做兼職儲20萬 大學生偕家人成功上車 「光房」助短貧青年向上流計劃年底推

發佈時間: 2022/09/26

本港樓價高,基層難負擔。社會房屋企業「要有光」以低於市價租金提供「光房」3年予有需要人士,成功助8成人改善生活。今年底更將推出針對18至25歲「短貧青年」的新計劃。

有住「光房」的大學生靠勤奮做兼職,成功在3年內儲20萬,並以500萬買二手居屋,成功帶母親和胞弟「向上流」。

「要有光」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余偉業指,約800人在光房住滿3年後,財政及生活有改善,而近年更有愈來愈多勤工儉學、平均可於2年內用一己之力脫貧的「短貧青年」,既不移民也不躺平,是重要的人力資源儲備,故今年底將公布針對18至25歲青年的新計劃,助他們快速「向上流」。

25歲大四學生文文,2019年因家庭問題與媽媽及弟弟搬離所住公屋,透過社工轉介以市價租金約25%租住中西區400多呎兩房一廳的「光房」,跟另一短貧家庭同居;惟弟弟因單位規定所限,不能搬入,只可租住朋友單位。

「光房」住戶須訂3年上流目標

所有「光房」申請人皆要訂「三年向上流動計劃」,文文一家亦訂下每月儲3千元,即3年儲約10萬元目標。為達標,母親從事建造業,文文則邊讀書邊替人補習、做文書和青年中心3份兼職,高峰期曾1周工作50小時;2人總月入約2.5萬元,結果超額完成,3年來儲約20萬元。

文文年底就要遷出「光房」,惟早前以綠表抽不到居屋,又怕過不了公屋壓力測試,加上難找理想私樓租盤,故決定在親戚幫忙下,於7月以500萬元、約50萬元首期買九龍區500多呎二手居屋,盼年底收樓時接回弟弟同住。她指「光房」只需「劏房租金」,卻簇新沒鼠患,且有較大空間,即使疫下常留家「困獸鬥」,也不怕影響情緒,有築安樂窩的動力。「上車」後未來要月供2萬元,但她相信只要把握教師流失率高的機會,畢業後投身教育界應可應付。

余偉業表示,近2年更多年輕光房住戶傾向買居屋,他亦鼓勵青年「只要努力3年,就可為未來帶來深遠改變」。

記者︰梁薾心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