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反對動員令 俄多地示威持續 烏籲俄軍投降 將獲文明對待

發佈時間: 2022/09/26

俄烏戰爭已超過7個月,俄羅斯早前頒布局部動員令,激發全國逾30個城市持續爆反戰示威,上周累計逾2,000人被捕。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籲俄羅斯人反抗動員令,又游說俄軍投降,承諾會按國際法要求,文明對待戰俘。

莫斯科上周六有大批示威者冒雨上街抗議當局徵召30萬名後備役士兵的動員令,有示威者激烈反抗,被多名警員抬走;聖彼得堡亦有反戰示威,當局拘捕多人,包括十多歲的未成年人士。

有人權組織表示,上周六俄羅斯32個城市爆發示威,有逾730人被捕,單是莫斯科就有最少300人被帶走;上周則累計逾2,000人被捕。示威浪潮在周日(25日)已蔓延至遠東及西伯利亞地區。

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一系列與局部動員令相關的法案,包括對主動投降、逃兵和不回應徵兵令的人,判處最高10年監禁,以及簡化在軍中服役外國人的入籍手續等。俄國防部則宣布,免除副部長布加柯夫職務,是俄軍掌管後勤的最高層級將領。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以俄文發表演說,批評普京故意讓俄羅斯人上戰場送死,呼籲俄羅斯民眾與其作為戰犯在異國死亡或因參與侵略戰爭被審訊,不如拒絕被徵召及逃避服役;又游說俄軍投降,承諾會按國際法要求,文明對待戰俘,亦會保密投降俄軍的資料,甚至會協助不想回國的俄軍。

烏克蘭東部及南部4個由俄方控制的地區,包括頓涅茨克、盧甘斯克、扎波羅熱及赫爾松,入俄公投昨進入第2日,俄媒引述國家下議院議員表示,最快周四(29日)辯論是否批准4個地區入俄的草案。西方多國表明不會承認公投,烏方更要求聯合國安理會舉行緊急會議。

拉夫羅夫:美與盟友破壞國際體系

俄外長拉夫羅夫在紐約聯合國大會發言時表示,俄方是別無選擇下才對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目的是消除北約一直在烏克蘭製造針對俄國的威脅,批評美國與其盟友正積極破壞聯合國所代表的國際體系,質疑是否任由一個霸權成為國際秩序,更指西方國家向烏提供武器和情報,已違反海牙公約中對中立國的要求。

他又表示,任何被俄羅斯憲法承認為俄國領土的地方,都會受到莫斯科保護,又警告俄國憲法允許在必要時以核武抗敵。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