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勝死亡咒語

發佈時間: 2022/09/26

大勝死亡咒語

大勝死亡咒語(一般被寫成Mṛtyunjaya Mantra),又稱三眼神咒及樓陀羅咒語,出自印度宗教經典明論中最早期的Rig Veda《梨俱吠陀》,與讚歌咒(Gāyatrī Mantra)被廣泛的靈修者所持誦。梵文中Mahā解作偉大,Mṛtyun是死亡,jaya有征服、戰勝的意思,Mahā Mṛtyunjaya Mantra的意思就是征服死亡的偉大咒語。

印度教徒相信,自我們出世那天起,人們所做的一切基本上都是恐懼的衍生,而恐懼可分為三個類別︰第一類︰對死亡的恐懼;第二類︰對失去我們心愛的事物或親人的恐懼;第三類︰是懼怕任何形式的失敗。

印度教另一經典《薄伽梵歌》,就提到人的肉體就如一件外衣,到某個時間點靈魂便要接受新的物質身體,放棄之前舊有的軀體,因此對死亡的恐懼根本只是一種幻象。

對印度教徒而言,持誦咒語是一種最有效克服恐懼的工具。印度教相信人是由肉體、細微體和因果體所組成。持咒可以從肉體上(即生理上)延緩身體的衰敗或減輕疾病帶來的痛楚;在細微體(即心理上)可制衡無盡慾望循環,克制對死亡的恐懼。在最高境界,印度教相信持咒可以在靈性層面上的修成,達至天人合一的境界。

Mahā Mṛtyunjaya Mantra顧名思義,就是想保護我們,制衡對死亡恐懼和困擾。希望大家可以從死亡中解脫。(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海林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