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秋後扇

發佈時間: 2022/09/26

秋後扇

同客開會,會後對方私下同我講佢準備辭職。嘩!咁大件事?佢都算係開國功臣,公司業績又好,點解要走?

原來大老闆要把生意交給下一代,太子爺不想受控制,要用自己人,於是逼一班舊人離開。雖然對公司有感情,但都覺得意興闌珊,慨嘆自己成為「秋後扇」,寧願早點辭職走避,以免麻煩。

秋後扇的歇後語是「無人過問」,來自西漢文學家班婕妤。班婕妤曾經是漢成帝的寵妃,後漸被冷落,更捲入宮廷鬥爭而險遭殺身之禍。為了自保,班婕妤主動要求去服侍皇太后而避過一劫。

班婕妤有學問能寫詩,其中一首傳世的是《怨歌行》。此詩講述一把合歡扇本來能夠「出入君懷袖」,但仍然「常恐秋節至」,因為秋天到了就會「棄捐篋笥中」。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首詩是在說班婕妤的經歷,從此秋後扇就有用完即棄的意思。

無論是工作還是感情,秋後扇的情況都時有出現。有趣的是,成為秋後扇的班婕妤因為避開權鬥反而能善終,而且有文學作品傳世;逼走班婕妤的趙飛燕,後來雖然成為皇后,卻在皇帝死後捲入政治鬥爭,最終了結自己的性命。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