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入境檢疫「0+3」今起實施 港人2年無見家人感激動

發佈時間: 2022/09/26

入境檢疫措施放寬至「0+3」,首班受惠的航班今早6時生效後由台北抵港。航班原定凌晨2時許到港,因應新措施,特地延遲約4小時起飛。有港人疫情下2年多無回港與家人相聚,夏先生直言心情激動,「想念香港的雲吞麵,很久沒見家人,心情很興奮,他們(家人)不知道,一會兒給他們驚喜。」
 

今起入境「0+3」 , 國泰下月加開逾200航班 , 港人搶遊日 , 機票貴逾5成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表示,得悉本港調整檢疫政策後,便留意機票狀況,發現機位並不緊張,至昨午才訂機票,票價約900元,較以往為貴,「誰知那麽大的飛機只有9個人」。他說,上機前已做好健康申報及快速測試等,過關時十分順利。

酒店檢疫今早取消 住客開心離開
 

今早6時起,取消所有檢疫酒店政策,所有檢疫人士可以離開。有酒店住客劉太指,開心可以離開,「最好不要搞那麼多,『五時花六時變』,『0+0』就安樂,早『0+3』就不用那麼麻煩」。

旅客完成3日醫學監測後,機場入境人士還需要進行4天自行監察,抵港後第2、4及6天需到檢測機構進行核酸檢測,而抵港後連續7日要進行快測。

中大生物醫學學院客座副教授招彥燾表示,政府要求承辦商2小時內有核酸檢測結果,認為已是不減低準確度下能做到的最短時間,難以再縮短。若機場檢測能力不勝負荷,有意見指政府可容許抵港人士毋須機場在做檢測,改為在指定時間內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核酸檢測。招認為「檢測待行」及「放行檢測」衍生的傳播風險相若,加上抵港人士因獲發「黃碼」,不能進入高風險的地方,相信傳播風險相對低。
 

孔繁毅料數日後確診或回落1千至2千宗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表示,放寬措施後相信不會造成反彈,外來人士許多已打針或曾感染,已有混合免疫。至於何時放寬至「0+0」, 他認為,如2至3周後疫情都無反彈便可推出。

他預料,數日後本港確診數字有機會回落至1,000至2,000宗,絕對有空間放寬交社距離措施,包括食肆人數上限;圍封強檢或污水檢測措施亦可取消。他說,過了今年冬季,世衞或公布新冠病毒大流行完結,變成風土病,也許要至明年春夏季,才有條件除下口罩。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