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95%中小學生少運動 晚睡晚起 損專注力礙成長

發佈時間: 2022/09/27

運動對學童健康非常重要,港大聯同兩間機構進行為期3年的中小學體能活動研究發現,僅5%學生能達標每日運動60分鐘;學生於疫下停課期間的運動時間,分別亦跌一半及近2成,有劏房學童僅能在床上跳來跳去「放電」;睡眠習慣亦變得「晚睡晚起」,阻礙荷爾蒙調節,恐影響專注力及成長。團隊建議學生每天多花15分鐘做運動,有助改善健康。

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周大福企業旗下慈善平台CTFE Social Solutions和凝動香港體育基金,於2019年9月至去年7月,要求759名小學生和1,140名中學生連續佩戴運動手帶7天,記錄步行數字和運動量等。

疫下停課期間更少運動

結果發現,整體中小學生分別日均進行15分鐘和30分鐘、中等或以上強度的帶氧體能活動,遠低於世衞建議的每日60分鐘,當中僅5%人達標。在疫下停課期間,他們的運動時間,更分別跌一半及近2成。

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葉柏強指,學生在停課期間平均多睡1小時,但凌晨12時仍未睡覺,令睡眠間斷指數上升,容易扎醒;使用屏幕的時間則分別增1小時和5小時。

患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的凝動學員Angus,疫下少外出和劏房空間有限,致運動機會減,只靠打機和在床上跳來跳去「放電」,令情緒波動、體重增加。

葉柏強強調,「晚睡」會令身體不能釋放足夠的褪黑色素、生長荷爾蒙和腦脊髓液,影響學習專注力和身高等等,不能靠「補眠」補救。

團隊建議,學生每天多花15分鐘進行跑步等運動,有助改善睡眠質素和健康。

記者︰梁薾心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