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助工科生說明技術概念 中大學者獲獎

發佈時間: 2022/09/27

工科生數理能力較強,但學術語言艱澀難表達,跨學科協作或有困難。有中大學者特意設計「技術寫作」課程,訓練同學用簡單語言解釋技術發現,助他們日後與不同專才合作;另有多校學者一同發起跨學科英語課程,協助高年級學生應付英語長文寫作,兩者分別獲教資會傑出教學獎表揚。

中大研究院院長、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教授蘇文藻自2014年起教授技術寫作課程。他解釋,工科生雖擅於推理,但往往不懂與人解釋構思,故要求同學嘗試用簡單語言說明概念,過程有助他們融會貫通所學。他稱,部分學生會懷疑是否必要,但會逐步引導,課程不但可讓他們撰寫研究報告時更有條理,亦有助在職場與非工程出身的人才合作。

英語課程活用手機App 分享寫作錦囊

理大領導的跨校團隊則在2012/13年度開始「跨學科英語課程」,透過與專業學科老師合作,開發手機程式「Capstone Ninja」,在平台上與同學分享寫作錦囊,以及協助他們分階段完成習作要求。團隊成員、城大語言中心高級講師陳美斯解釋,平日課堂未必再有時間教授寫作知識,故由課程分擔,在云云專科學生中,亦發現理學或工科生較需要指導。

蘇文藻與跨校團隊分別獲今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一般教學人員,以及協作團隊組別獎項表揚;至於新晉教學人員則由理大設計學院助理教授Tulio Maximo奪得。來自巴西的Maximo博士兒時被診斷患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讓他更着重啟發同學的同理心,如讓同學感受長者平日面對的不便,再讓學生用設計來解決,亦鼓勵同樣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同學接納自己的「不足」。

記者︰李卓謙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