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意大利變天的影響

發佈時間: 2022/09/27

意大利變天的影響

康︰意大利因總理德拉吉7月請辭而提前舉行國會大選,極右政黨「意大利兄弟黨」可望領導右翼聯盟取得國會多數議席,同時45歲的黨魁梅洛尼將有望成為該國首名女總理。不過由於梅洛尼與意大利兄弟黨高舉疑歐、反移民和反同性戀等主張,故此梅洛尼將成為已故獨裁者墨索里尼以來首位極右執政者,同時其陣營執政,將有機會衝擊歐盟之團結,亦為歐元帶來危機,以及為全球金融市場帶來新的不明朗因素。

陸︰意大利兄弟黨為首的右翼主義政黨一旦執正,無疑代表歐洲民粹勢力正式上位,並會為整個歐盟帶來重大挑戰,當中包括俄軍侵烏、歐洲冬季能源危機、區內通脹等問題所持立場,都存在不確定性,而且更大問題是如果梅洛尼順利當選並成為意大利總理,她有可能引發整個歐盟由極右翼政黨執政的潮流,同時亦可能令歐盟出現解體,帶來新的危機。

恐再引發歐債危機

康︰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明言,布魯塞爾有手段應付意大利兄弟黨一旦執政對歐盟的不合作態度,其中一個關鍵應該是來自歐盟的2,000億歐元疫後資金援助。不過,如果意大利兄弟黨與歐盟的關係惡化,甚至威脅不償還歐盟的資金援助,這可能會導致意大利退出歐元區及歐盟,同時亦可能引發其他歐盟弱勢國家效法,這將會令歐元出現危機,亦可能引發歐債問題2.0。

陸︰其實這亦可以視之為新冠肺炎的後遺症,因為不少歐盟的弱勢國家,受疫情打擊致經濟出現嚴重倒退,同時由於要支持經濟活動,所以向歐盟尋求了資助,令債務大幅上升,其公民因而對現狀不滿,所以提防歐盟各國的政局變天,絕對有其必要。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