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別讓忙亂傷害夫妻關係

發佈時間: 2022/09/27

別讓忙亂傷害夫妻關係

這天,突然接到好友的短訊︰「明年的講座內容,可否給我一些簡介?」讀罷實在懊惱,因為講座的日期是明年,何須這麼早給簡介?當下回覆她︰「抱歉!實在很忙,沒有時間,請諒!」但內心卻嘀咕︰「難道她不知道我忙得很嗎?」

後來思前想後,發覺這不一定是她的問題,也可能是我太忙碌少了安靜下來的空間,所以人變得焦躁。

法國哲學家帕斯卡曾說過︰「人類所有的不快樂都指向一個原因︰不懂得讓自己靜下心來。」

說得很對。

人的焦慮恐懼這些負面情緒,很多時候是因為沒有Me time而顯現。因為人一忙亂,就會被突發事情牽着鼻子走,最後變得方寸大亂。除了影響個人情緒外,更會影響夫妻關係。

就像他跟她,每天忙着工作,回家又要準備晚餐幫小孩做功課,還要照顧患病的上一代。兩口子不時因為一些小事而吵架,那天她向我訴苦說︰「他一回家就倒在梳化大睡,甚麼也不理!」他卻回應︰「我一整天在辦公室忙得不可開交,難道回家小睡片刻也不可以?」細問之下,始知道他倆的時間表排得密密麻麻,根本沒有自己的時間。

其實,一個人能靜下心來就能好好反省反思,例如所說的話有否過重,傷了別人(特別是配偶)的心?所做的決定是否理性分析過,還是一時衝動?跟人溝通互動時,有否聆聽到別人的需要……

至於靜下來的時間,一天20分鐘已不錯。於是建議他們,不如試試學習「安靜」,如果真的不能,就去找些有關此題目的課堂學學,總比每天被忙碌牽着鼻子走,動輒吵架,傷害夫妻關係好啊!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