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好好先生為何突然爆發

發佈時間: 2022/09/27

好好先生為何突然爆發

常常有好好先生忽然爆發的故事,他們的共通點都是「好忍得」。為何有些人特別能忍,甚至到了自討苦吃程度?一路走來竟一點不滿的蛛絲馬迹也沒有,一早反抗或乾脆離開不就好了嗎?為甚麼要在忍無可忍時做出嚇人一跳的事來呢?

最近讀了韓國心理諮詢師朴又蘭的《我就是我,不是誰的另一半》,裏面以精神分析角度去看「享受痛苦」。她認為「人類並不會放棄快樂」,她以隔壁傳來的噪音做例子,噪音消失後的寧靜所帶來的甜美和好心情,絕對比從來沒有噪音的寧靜更令人愉悅。「處在痛苦的狀態一段時間後,會在結束痛苦的那一瞬間感受到極度快樂。」

雖然痛苦停止會帶來快樂,人卻會為這種愉悅着迷,而不想真正、永久地切斷痛苦關係。

那些好忍得的人,往往在原生家庭習慣遏抑情緒,不懂得用語言表達自己,甚至騙自己說沒有情緒,逃避去認識、不了解自己的情緒,因為在成長的環境中往往沒有人正視他們的情緒,因而得出表露情緒不會帶來甚麼好結果的印象。「身為男人怎可以表現軟弱呢?」「身為丈夫怎可以不承擔責任呢?」他們被許多理所當然困着,並從長年忍耐的痛苦中偷嘗快樂,再從非常微小的地方尋找難以與人分享的愉悅。

沒有人是沒有脾氣的,所謂忍得,其實都是痛苦中有快樂,但當痛苦中只有痛苦、丁點快樂都找不到的時候,他們就會激烈地爆發出來,欠缺更為和平的結束選項。

如果身邊的人好像很忍得,不要視作理所當然,也不要以為偶然給他少少快樂就是施恩,適度地誘導彼此分享情緒,關係定能比「死忍」更進一步。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