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創科新發展 港產機械人如何走向世界?

發佈時間: 2022/09/30

世界上竟然有機械人獲得公民身份?而且還是香港生產?說的就是陪伴型仿生機械人Sophia,她不單止有公民身份,還到世界各地接受採訪,可謂是港產機械人的驕傲!

講起機械人,可能大家都會想到日本或歐美國家,不過其實港產機械人的發展,近年也在急起直追。不少香港酒店、商場甚至機場,都運用機械人用作消毒、送餐以及運送貨物。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1.jpg"}}{{/hket:inline-image}}

其實除了Sophia之外,是否還有其他成功走向世界的港產機械人?當然有。有參與數碼港培育計劃的香港初創企業,就成功將港產機械人產品打入日本市場。它們究竟有甚麼特別設計和優勢?憑甚麼能獲得日本消費者的青睞?

人工智能與機械人產業潛力無限,香港科學園已建立AIR@InnoHK創新平台,專注發展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不僅如此,香港還有大學學生代表隊,在多個不同機械人大賽中奪獎而回。香港人憑靈活創新的精神,正在人工智能和機械人產業逐步邁向新里程。

創新科技,不僅在人工智能和機械人領域相當重要,和藝術的融合也同樣成為業界新趨勢。例如,有本地藝術家就開始運用科技元素創作,用人工智能創作水墨畫。人工智能繪畫曾經是天方夜譚,今日已經成為現實,不過具體到底怎麼畫出來?畫作水平真的能比得上人類藝術家?

香港文化創意產業銳意求新,不只AI繪畫,無人機表演等藝術科技的不同領域都正在快速發展。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2.jpg"}}{{/hket:inline-image}}

想了解更多具體內容,可留意由團結香港基金呈獻、無綫電視製作的40集電視資訊短片《香港新活力》。這系列資訊短片由9月12日至10月21日在無綫電視黃金時段播出,「當代中國」網站亦會同步更新內容。 

作者:郭立新

以獨特視角展現當代中國的發展趨勢和人情事物,帶領讀者全新感受當代中國。www.ourchinasto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