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12基金未註冊 官裁定表證成立

發佈時間: 2022/09/28

「612基金」信託人陳日君等6人涉未為基金註冊續審,辯方庭上指基金平均每筆捐款只約4,000元,10萬元以上捐款總額亦不足900萬元。裁判官裁定表證成立,各被告不作供,押後至10月26日作結案陳詞。

辯方稱每筆捐款平均僅$4000

代表陳日君及何秀蘭的資深大律師彭耀鴻盤問國安處警長蔡健章時提及,基金總存款約4.5億元,交易數目約10萬,即平均每筆捐款只約4,000元,而大部分捐款數額僅500元、1,000元至1萬元,數額很小,逾10萬元的捐款總額不足900萬元。蔡供稱交易數目太多,沒有留意數額。

警察牌照課高級督察龔伊琳供稱,「612基金」及「反送中受傷被捕者人道支援基金」均無註冊為社團或申請豁免註冊。被問到已故賭王何鴻燊的治喪委員會及特首李家超競選辦有否註冊為社團,遭控方質疑與案無關。

控方舉證完畢,裁判官裁定案件表證成立,各被告選擇不作供或傳召辯方證人。

裁判官回應辯方早前盤問時提及的治喪委員會,認為委員會是為了處理家人身後事而聚集的集體,而非為着宗旨聚集,故不認為是社團,又舉例一家人去旅行、舉行家宴是家庭聯誼,故不認為屬於需註冊為社團,惟宗族聚會集合宗親則需要註冊。

裁判官提醒辯方陳詞時,就法庭應如何詮釋《社團條例》提供法律觀點,案件押後至下月26日結案陳詞。

6名被告為陳日君、吳靄儀、許寶強、何秀蘭、何韻詩及施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