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大連續2年辦指導計劃 高中生參與研究獲益多

發佈時間: 2022/09/28

港府一直提倡加強科研發展及培育新一代科研人才,理工大學連續第2年舉辦「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JRMP),讓高中生在理大學者指導下參與研究項目,今年共有70名導師帶領約110名高中生參與36項研究,當中與禪繞藝術有關的項目早前已於國際會議上發表。有學生表示,參與研究項目可接觸到大學實驗室和設備,獲益良多。

理大副校長(學生及環球事務)楊立偉表示,今年參與計劃的導師和學生較去年分別增加10人,當中學生會在4個月內接受理大學者的指導,參與來自9個學院的36個研究項目之一,包括康復治療、酒店旅遊、工程學等,學生需親自設計研究內容、收集和分析數據並撰寫報告。

參與後喜歡科研 冀未來可投身

今年由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副教授黎婉儀帶領的團隊,早前於國際會議發表了「疫下禪繞藝術對提升青少年精神健康成效」的研究成果。連續2年參與計劃的她說,指導學生需要不少時間,但付出是值得,因留意到學生在過程中有進步。

隊伍成員、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學生張睿嵐稱,因喜愛繪畫而參與這項研究,從中學習如何放鬆,而且能參觀理大多間康復治療實驗室,獲益良多。

指導「使用三維超聲波評估脊柱側彎」研究的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研究助理教授李天昕稱,中學生較少機會接觸到科學研究,相信計劃有助學生決定將來選科。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學生黃卉之說,很快與來自不同學校的組員打成一片,參與計劃後發現自己喜歡科學研究,冀未來能投身其中發展。

記者︰歐文瀚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