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西醫工會同意涉濫發免針紙作廢 病人組織憂寒蟬效應影響長期病者

發佈時間: 2022/09/28

7名西醫近日因涉嫌濫發「免針紙」被捕,政府亦宣布下月12日起不接納相關西醫發出的2萬多張「免針紙」。西醫工會會長梁漢輝今早在電台估計只有少於10%的「免針紙」是真正有效,批評涉事醫生是害群之馬,認同政府做法,亦相信政府不是針對業界。
 

涉濫發再拘1醫生 , 7西醫免針紙下月12日無效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強調簽發「免針紙」是很花時間的工作,醫生向每名病人問症最少要花15至20分鐘,以評估病人狀況是否屬於可豁免範圍,有時甚至要約期做檢查,直指如每日簽發100至200張「免針紙」,等同從未為病人診症。他又稱,找該7名醫生簽發「免針紙」的市民如有真正醫學需要,可於未來兩周緩衝期內找其他醫生簽發證明。

醫學會副會長則謂,政府兩周後將相關「免針紙」作廢是比較急,建議延長緩衝期,以便有需要的病人有更多時間再約見醫生,或評估目前狀況是否適宜接種。他直言接連有醫生涉嫌濫發「免針紙」被捕的感覺不好,但相信同類情況並不普遍,相信大部份醫生仍會按當局指引做事。

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認為,事件反映簽發「免針紙」有市場,又稱以往有私家醫生未了解病人狀況就已婉拒簽發「免針紙」,也有公立醫院醫生表明,即使確認病人不宜接種都不會發出豁免證明,擔心事件會造成寒蟬效應,令有需要的市民日後將更難找醫生簽發證明。他強調組織鼓勵病人在合適的情況下接種疫苗,但質疑全球正逐步放寬防疫措施之下,港府是否仍要收緊疫苗通行證的要求。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