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才流失|葉劉指港人素來都有移居外地 料下月有望放寬入境「0+0」

發佈時間: 2022/09/28

受移民潮和疫情防控措施影響,本港近年出現人口淨移出。行政會議召集人、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接受港台專訪時,指有關問題涉及很多原因,包括生育率持續下跌、疫情下通關困難令經單程證來港人口大減,以及澳洲、英國、加拿大等國都推出方便移居當地的入境政策有關。

稱「內地化」說法危言聳聽 , 港澳辦不認同有移民潮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強調港人移居其他地方素來都有出現,今次亦不足為奇,重申有關自由受《基本法》保障,港人可自行決定。她相信香港陸續開關後很多人會回流,但承認對於移居歐美的港人而言,如果他們離港前已賣樓、又或因為子女讀書或個人退休等因素移居,便有機會不回來。不過,她稱只有極少數跨國企業離港後不回來,多個商會都希望香港盡快開關,反映他們都希望回港發展。

倡政府為缺乏人手行業 簡化入境程序輸入人才
 

她承認本港在防疫措施下競爭力已受影響,但認為香港仍有吸引力,惟如要吸引全球優才,需要採取進取的政策,例如新加坡有「一條龍」服務,為專才便利簽證、給他們的子女尋找國際學校學位等,而相對地本港入境政策保守、輸入勞工也很少。她建議特區政府為缺乏人才的行業簡化入境程序,或考慮不影響現有本地勞工薪酬下輸入人才,尤其是安老服務、建築等行業。

對於何時能放寬入境「0+0」,她重申要視乎數據,但個人預測如確診、入院等數字一直下降,有機會在下月內實現「0+0」,而社交距離措施早晚也會放寬,不過「口罩令」可較後時間才解除,因為戴口罩有保護作用,也不影響經濟,反而可先放寬食肆營業限制,並考慮容許現場表演。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