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智能交通|中環及觀塘2路段測試自動交通執法系統 閉路電視識別車牌 嚴打違泊阻塞

發佈時間: 2022/09/28

運輸署今表示,正與警方在中環皇后大道中及觀塘開源道2個路段測試自動交通執法系統,預計6個月內完成,之後將檢討系統成效,並探討未來執法路向。

  • {{hket:inline-image name="de67c74d-5c19-4305-a7f4-bb0329645fc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fdb64d74-80a6-4e92-816b-f68a1a42e728.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d11b9889-1d00-4032-acb1-75ebd46ef9ad.jpg"}}{{/hket:inline-image}}


署方指,現時中環雪廠街至畢打街的皇后大道中一帶,實施交通管理措施,包括全日「不准停車」限制區、部分時段或部分車輛的「不准停車」限制區、黃色方格路口和交通燈控制的黃條過路處,惟仍有車輛經常違泊,導致交通擠塞;而開源道近觀塘道迴旋處亦由於有車輛停泊在全日「不准停車」限制區,致開源道擠塞,甚至影響迴旋處、觀塘道及協和街的交通。
 

人工智能實時分析車輛動態 識別違例及記錄
 

因此,政府希望應用感知及人工智能等技術進行自動交通執法,加強阻嚇違例司機。系統包括在相關路段合適燈柱上,安裝監察交通情況的閉路電視攝影機和相關設備,透過視頻分析、人工智能及自動車牌識別技術,實時分析車輛動態、識別交通違例情況及記錄有關的路邊交通違法行為及違例車輛車牌號碼。

在測試期間,系統採集的視頻和數據將用於系統的學習及測試,以優化系統的設置及評估系統的功效。

閉路電視及相關設備會安裝於以下3個設有不准停車限制區地點:

  • 皇后大道中近畢打街(已完成安裝工程)
  • 皇后大道中近雪廠街(已完成安裝工程)
  • 開源道近觀塘道迴旋處(於10月完成安裝工程)


署方強調,會嚴格遵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要求,攝影機鏡頭會被調校至覆蓋相關路面,系統沒人面辨識功能,只能識別車牌。若系統沒偵測到任何違例事項,相關影像片段會即時在現場的電腦設備內刪除,只有記錄到違例事項的片段才會輸出,所有收集的數據亦會加密處理。而在測試期間,上述路段會設置橫額和告示,提醒駕駛者自動交通執法系統測試正進行。
 

運輸署測試紅光投射過路裝置 , 區議會指效果言之尚早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方雅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