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聰明生活經濟學

發佈時間: 2022/09/29

聰明生活經濟學

疫情之後,香港慢慢步出谷底,但很多人的生計大受打擊,逆境中能否站穩,視乎平時有沒有儲備,是否好好理財。

問題是,未遇到逆境時,大部分人皆不懂得理財,又或者「嫌錢腥」。我看到自己的3個子女,學校集中指導中、英、數等重要學科,卻從無教他們充滿「銅臭」的理財。但年輕人正是最需學習理財的人,一旦等錢用、欠債,都可以知道如何脫離困局。

我常常主張,所有年輕人必須學習兩項基本課,第一是理財,第二是溝通技巧。最近看到Netflix紀錄片《Get Smart With Money》(聰明生活經濟學),深入淺出,充滿啟發性,是非常好的入門知識。片中邀請4位理財專家,指導4位急需理財的人士︰債台高築的年輕夫婦、打兩份工的「月光族」、花費疏爽的專業人士、不獲續約的美式足球明星。

4人的收入不同,花錢和儲蓄概念不同,唯一相同之處就是不懂理財,也不懂投資,賺多少花多少,甚至花錢多過賺錢。他們有不少共同問題,「以前無人教」、「學校學不到」、「朋友不談這個話題」。理財是基本教育,人人都應該談,我即刻推介給3個子女,一定要好好參考。金錢只是買賣的媒介,沒有好或不好,懂得理財,讓金錢成為我們的工具,就可以擁有富足。(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