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溪」洩漏 CIA曾發警告 歐盟:屬蓄意破壞 俄否認涉事

發佈時間: 2022/09/29

連接俄羅斯與德國、穿越波羅的海的兩條北溪天然氣管道先後發生洩漏,歐盟及歐洲多國直指是有人蓄意破壞,烏克蘭把矛頭直指俄羅斯,俄方否認涉事。

有德國傳媒引情報報道,美國中情局(CIA)在6月曾向德國等歐洲國家警告北溪管道或將受襲。

北溪一號及北溪二號天然氣輸送管道周一被發現在波羅的海有三處位置出現洩漏,未啟用的北溪二號有一處洩漏,從8月底起暫停營運的北溪一號有兩處。瑞典在相關水域兩度錄爆炸,第2次強度相等於2.3級地震。丹麥發現洩漏點出現巨大漩渦。兩國為防進一步爆炸,在附近設立禁航區和禁飛區。兩條管道是俄烏戰事以來,歐洲能源危機的核心能源基建設施,營運商暫難估計何時能修復。

歐洲多國認為是受到蓄意破壞,不相信是意外。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指事件是蓄意,強調任何意圖破壞歐洲能源基建的行為是不能接受,要採取強力統一回應。

俄動員令或不認雙重國籍 美促國民離開

美國表示會支援調查工作,保護歐洲能源安全,國務卿布林肯稱事件不會對歐洲能源供應產生重大影響。有德媒引述情報消息報道,美國中情局在6月曾警告德國等歐洲國家北溪管道或將受襲。有烏克蘭官員指俄羅斯要對事件負責,但未有提供證據。俄羅斯指事件是破壞活動所致,克里姆林宮否認涉事。

另外,俄羅斯總統普京徵召30萬名後備役軍人赴烏克蘭參與戰鬥,引發國民出走潮,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周二發出警告,指俄羅斯可能拒絕承認雙重國籍的美國公民身份並徵募服兵役,敦促他們應立即離開,在外美國公民亦不應前往俄羅斯。

烏克蘭由親俄勢力控制的盧甘斯克及頓涅茨克,及俄軍出兵後控制的扎波羅熱及赫爾松地區,舉行「入俄公投」結束,當地親俄官員說4個地區都以大比數支持併入俄羅斯。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斥是鬧劇,不會被視為合法,與俄總統普京再沒談判餘地,當局會繼續保護4區居民。布林肯指美國不反對烏克蘭利用西方提供的武器重奪4區。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