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頭的力量

發佈時間: 2022/09/29

念頭的力量

「人非為事物所擾,乃為其觀而自擾之。」

記得早年接受臨床心理學訓練時,認知行為治療是主要的實證為本療法。其理念是,我們的情緒主要是受到我們對事物詮釋所影響。當我們一開始對情景作出負面的解讀,便可能引發一連串負面念頭,我們的情緒因而受到影響。

如果只是單一念頭,或許不會構成問題。但當我們過度思慮,或所謂的「鑽牛角尖」,或確信這些念頭,便會助長它們,我們的心情便會隨着念頭而波動。

基於大腦神經的可塑性,每當我們愈相信「我一無是處」這念頭,這些念頭的突觸連結便愈多愈強,這種念頭便愈容易一再浮現,彷彿於大腦建構出更廣闊的道路,讓這種念頭經過。

很多時我們可能沒有意識到念頭的出現或其內容。不妨嘗試觀察有哪種念頭是經常出現的,以及它們是關於甚麼的?例如自我批判、擔憂、規劃、幻想、對現實的不滿?念頭可以影響情緒,反之亦然,念頭會基於我們的心情或者身體狀況而有所不同。例如,當你感到焦慮不安,你看到的世界或眼前的人便變得甚具威脅性。

覺知到念頭只是心的活動,而不視它們為事實,學習退一步看念頭,看清念頭後才決定是否聽從。覺察念頭、情緒、身體狀況和行為的關係及互動模式,讓我們擺脫慣常的反應,儘管伴隨的感受是不愉快或強烈的。我們和自己的念頭可以有別的關係,從而發現新的自由。

容讓念頭既來又去,毋須參與其中。每當被念頭牽着走,讓注意力重回呼吸上。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