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地區康健中心力推自主健康管理 助市民掌握健康飲食竅門

發佈時間: 2022/09/30

民以食為天,均衡的飲食習慣更是健康的基礎,有助遠離諸多長期病。為了推動市民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地區康健中心致力推廣「自主健康管理」概念,針對不同年齡的市民生活習慣的需要來打造各式各樣的飲食課程,協助市民實踐有營飲食。其中,退休人士Joan和在職人士阿漢透過參與黃大仙地區康健中心的健康飲食課程,釐清不少營養學迷思,消除了一向以來的誤解,實踐自我健康管理概念。

{{hket:inline-image name="NA2.png"}}{{/hket:inline-image}}

▲Joan(左)和阿漢(右)透過地區康健中心,逐步改善身心健康。

與地區康健中心結緣  專業團隊協助拆解飲食迷思
由於患有三高, Joan 一直格外注意飲食,也認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有不同的健康需求。她更曾笑言健康是她「畢生的追求,永無休止的旅程」。2018年退休後,她尤其關注健康,自從參與過地區康健中心的網上課程,Joan便一直積極參與中心的不同活動,務求健康地享受銀齡生活。例如中心的「增肌強骨食啱啲」工作坊由營養師主持和教授實用飲食知識,Joan從中亦大有得著︰「雖然我時常發問,但營養師都會耐心解答,更告訴我們許多實用的健康知識,例如飽和脂肪多吃無益、杏仁奶熱量低但鈣含量亦較少,需要補鈣的長者宜選擇高鈣低脂奶。」

Joan認為中心課程種類繁多,拓闊了她的視野,讓她學會正確閱讀食品背後的營養標籤,避免攝取過多脂肪和鹽糖。她在中心舉辦的健康烹飪班更學會自製健康零食,從而明白到只要留意當中的成分和製作方法,吃零食也可以吃得健康。

{{hket:inline-image name="NA3.png"}}{{/hket:inline-image}}

▲黃大仙地區康健中心曾於9月開辦中秋節健康月餅工作坊,教導市民以栗子、番薯等高纖食材炮製美食。

地區康健中心非老人專屬 上班一族透過服務改善健康
任職社工的阿漢因應體重和飲食的健康問題需要,參加了由地區康健中心註冊物理治療師和註冊營養師授課的「調教你體重」系列班。他認為中心位置便利,並設有不同時段的課程,方便上班一族報讀,為改善自己的健康踏出第一步。阿漢亦認為地區康健中心的課程內容紮實,絕不欺場:「我曾經參與其他地方開辦的課程,由於受眾大多是長者,教授的知識往往會經過簡化,但地區康健中心的課程會講解得比較深入,讓不同年齡層的人士都可以掌握到適用的營養知識。」完成課程後,阿漢較過往更注重飲食,例如在外用餐時會注重餐點的鈉含量,飲品亦會盡量選擇少糖或走糖,他更會將健康飲食的觀念分享予家人。

地區康健中心於今年內將遍佈全港十八區,繼續為市民提供各種健康支援服務外,並積極配合當區居民的需要,與居民同行,達致「健康齊掌握」。

外食自煮小祕訣
外出用膳應注意食物份量會否過多,同時亦要留意油鹽糖的攝取量,如吃碟頭飯時可以要求走汁,飲品亦可以叫少糖,甚至走糖。在家煮食則可以在選擇食材時多花心思,例如購買肉類時,可盡量避免高脂肪的部位,包括肚腩、爪翼、內臟、皮和骨骼附近的肉;選購蔬菜時,則可以依照顏色挑選,除了進食綠色蔬菜,間中亦可以食用紫色和橙黃色的蔬菜,黑色的菇菌類亦是好選擇。

{{hket:inline-image name="NA4.png"}}{{/hket:inline-image}}

黃大仙地區康健中心
註冊營養師 江穎雯女士

瀏覽地區康健中心網站︰www.dhc.gov.hk/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