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學生人數|指中小學按年減少70班符合預期 朱國強籲教育局聆聽業界聲音應對縮班

發佈時間: 2022/09/29

教育局點算實際在學人數後,發現公營小學小一相對本年4至5月批核的總班數減少14班,中一亦減少22班。教育界立法會議員朱國強在今早直言,連同《小學概覽》載列的核准班別,中小學按年已經合共減少70班,情況符合學界預期,且對學界造成困擾,相信未來數年縮班的情況會更趨嚴重。
 

倡限制小學叩門位減至一個
 

他估計縮班主因是叩門生流動,而當中的漏洞對一些較弱勢的學校影響較大,直言不同學校都各出奇謀吸引更多學生報名,呼籲教育局聆聽業界的聲音,多管齊下應對和研究有哪些可行方案,包括限制叩門位,如現時小學每班有2個叩門位,建議政府以行政指令減至一個。

朱國強認為中學減班數字是在預計內,特別是學齡人口一直減少,但每間小學的收生應不會少於每班16人,相信不會有學校需要面對殺校。他建議減少中學每班人數,以改善班師比例,質疑中學33人一班太多,且不少學生經歷疫情後出現情緒問題,如一班減至20多人將更方便教師照顧個別學生、例如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也能關顧學生的情緒、改善教學質素。

他又表示,長遠政府應放寬優才計劃,讓入境的優才可以帶子女來港就讀,期望能藉此引入內地學生,除提高本港生產力和勞動力,亦有助增加來港學童人數。

教育局學校「點人頭」結果,公營小一減14班,中一少22班,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