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申訴專員|工業意外頻生 主動查政府部門對建造業職安健監管

發佈時間: 2022/09/29

本港建造業發生多宗致命工業意外,勞工處資料顯示,去年建造業的致命工業意外數目、致命意外率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均為所有行業之冠。申訴專員公署宣布將就此向勞工處、屋宇署和發展局展開主動調查,審研政府對建造業職業安全及健康的監管。

公署引述勞工處資料指,去年建造業的致命工業意外數目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均是各行業之冠,前者共錄得23宗、屬近5年新高,以致命意外率計為0.218,比所有行業的0.043高出5倍;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則為29.5,幾乎是所有行業的比率15.2的兩倍。

現時規管職安健的主要法例包括《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及其附屬規例,而在目前制度下,勞工處可透過巡查建築地盤及執法,遏止建造業的不安全操作;屋宇署可按《建築物條例》,因應承建商違反職安健法規被定罪的情況,拒絕其註冊申請或對其紀律處分;發展局則可按《承建商管理手冊》,對在工程項目發生嚴重事故或違反工地安全法例的承建商採取規管行動。

申訴專員趙慧賢表示,近年建造業工程項目屢有致命工業意外發生,情況令人憂慮,強調致命意外一宗也嫌多。她指雖然政府正着手修訂法例以提升罰則,但更關鍵是做好預防工作,避免意外發生,因此將主動審研政府對建造業職業安全及健康的監管,內容包括︰

  • 相關部門就建築地盤及小型裝修維修工程的巡查及執法
  • 對註冊安全審核員及註冊安全主任的監管
  • 意外事故的跟進
  • 宣傳教育
  • 承建商註冊、規管及競投工務工程事宜

工權會促盡快通過修例調高職安健罰則,倡助有需要僱員復工或轉行,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