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致命工業意外頻生 申訴署主動查建造業職安健監管

發佈時間: 2022/09/30

本港建造業近年發生多宗致命工業意外,勞工處資料顯示,去年建造業的致命工業意外數目、致命意外率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均為所有行業之冠。

申訴專員公署將主動調查勞工處、屋宇署和發展局對建造業職業安全及健康的監管。有關注團體表歡迎,建議公署優先審視現行對承建商的懲罰機制是否有漏洞。

公署引述勞工處資料指,去年建造業的致命工業意外數目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均屬各行業之冠;致命工業意外共錄得23宗、屬近5年新高,致命意外率為0.218,比所有行業的0.043高出5倍;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則為29.5,幾乎是所有行業的比率15.2的2倍。

申訴專員趙慧賢稱,建造業工程項目屢有致命意外發生的情況令人憂慮,指政府雖然正着手修例以提升罰則,但更關鍵是做好預防工作,避免意外發生,因此將主動審研政府對建造業職業安全及健康的監管,並在需要時提出改善建議。

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蕭倩文對公署主動調查表示歡迎,認為代表當局重視工業安全問題,但憂慮公署報告的內容缺乏約束力,政府亦未必會認真回應公署提出的問題。她建議,公署可先審視規管投標的機制是否對違法公司起阻嚇作用,長遠應該參考外地法例,將所有涉及工程的持分者、包括政府部門納入規管。

美術︰鄧建威

記者︰歐文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