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議員威脅逼宮促炒財相 卓慧思「企硬」 傳美促英撤減稅計劃

發佈時間: 2022/09/30

外電引述消息稱,美國財政部關注英國減稅方案引發市場動盪,尋求通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促請英國首相卓慧思撤回有關計劃。英媒周三指保守黨議員要求卓慧思解僱財相關浩霆,否則可能會向上任僅3周的卓慧思逼宮,惟卓慧思表明不會推翻計劃。

英國財相關浩霆上周制定迷你財政預算案,推出連串減稅措施,英鎊滙率隨之暴跌,英倫銀行周三宣布購買長債計劃以穩定金融市場。彭博引消息指,美國關注到英國提出的減稅計劃造成市場波動,擔心蔓延至全球經濟層面,正尋求方法鼓勵卓慧思收回減稅建議。

報道指美國財政部擔心卓慧思的計劃帶來的金融市場波動,以及可能對整體經濟造成的影響,正夥同IMF向英國施壓。IMF早前呼籲英國重新檢視減稅計劃,因有關政策導致英國債券及英鎊大跌。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批評卓慧思的做法錯誤,指英國在減稅的同時增加開支,將無法在短期內對抗通脹,也不利於經濟長期增長,強調投資者及商界均希望看到全球領導人認真對待通脹問題,但英國的做法較難看到這一點。

報道引述一名美國官員說,財政部與白宮經常接觸包括英國在內的盟友,討論全球經濟情況,總統拜登周三召集他的經濟團隊了解最新發展,要求他們與盟友、夥伴及主要市場參與者保持緊密聯繫,並隨事態發展定期滙報。

英媒指卓慧思面臨更大壓力,遭執政保守黨議員要求解僱關浩霆,換更有經驗的人掌管財政部,否則可能會向她逼宮。報道指,多名保守黨議員指政府的減稅45%計劃在選區遭受爭議,敦促卓慧思撤回措施,他們更認為關浩霆必須辭職才能讓該黨度過金融危機,部分人更私下警告若卓慧思不讓步,就會在下議院10月11日復會時發動逼宮。

卓慧思:正確軌道 不推翻

其中一名國會議員指,市場對英國政府完全失去信心,但如果推翻全盤計劃無疑會使政府倒台。因此該議員建議卓慧思只向關浩霆開刀,任命一個新人選代替他來調整計劃。

卓慧思為減稅計劃辯護,她承認經濟不會一夜間回復增長,但需要這些措施應對通脹及恢復經濟活力。她形容迷你預算案是正確方案,長期來說將使英國經濟走上更好軌道,表明不會推翻。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