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自閉症譜系障礙

發佈時間: 2022/09/30

甚麼是自閉症譜系障礙

韓劇《Good Doctor》及《非常律師禹英禑》廣受歡迎,兩套劇集的主角均是患自閉症的天才,具有超乎常人的記憶力,並在不同領域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你所認識的自閉症人士和劇中的主角相似嗎?

據2021年統計處的資料顯示,香港的自閉症人士多達22,400人,近6成患有多於一種殘疾類別,例如過度活躍/專注力失調、抑鬱症或智力障礙等等。

自閉症譜系障礙(簡稱自閉症)是一種與生俱來的發展障礙,導致自閉症人士在社交溝通及互動上出現困難,具有重複而固執的行為模式和興趣狹窄等。部分自閉症人士兼有感覺統合障礙,大腦未能妥善處理來自周遭環境的感官刺激,如聲音,光綫、氣味等,導致出現不同的情緒及行為問題。上述徵狀普遍早於兒童階段已出現,並會持續至成年階段。

譜系這說法源於美國《精神障礙診斷與統計手冊》第5版於2013年更新,以光譜概念重新定義及理解不同特性與病徵的自閉症。以往自閉症的診斷名稱常因應患者的智能及言語能力作出分類,例如自閉症、亞氏保加症、高功能自閉症、自閉症傾向、自閉症徵狀、非典型自閉症、待分類的廣泛性發展障礙等,這些障礙現已統稱為「自閉症譜系障礙」。

朗程牽一直致力支援自閉症人士及其照顧者,透過實證為本的個人及小組介入手法,幫助他們面對不同人生階段的挑戰。詳情歡迎【按此】瀏覽朗程牽網頁。

(作者是新生精神康復會社會工作主任)

撰文: 黃展強 新生精神康復會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