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每日2杯黑茶 助減心血管病死亡率

發佈時間: 2022/09/30

每日2杯黑茶 助減心血管病死亡率

一直以來,茶及健康的研究多與綠茶有關。可能因為較多人喜歡綠茶,也可能因為大學研究團隊有較多資源去研究綠茶,令人有錯覺以為綠茶比黑茶有較多益處。早前一項大型英國研究,就特別分析了飲黑茶與死亡率的關係。

其實,無論是綠茶還是黑茶(紅茶),所有茶都是來自同一茶樹。各款茶之所以有不同香味及口感,完全是收割後加工程序處理而成的。兩款茶葉都是採摘後乾萎、捲起然後正式風乾或熱乾。黑茶通常再經過空氣氧化,就是這程序令茶葉變深棕色或黑色,同時將茶味加深。綠茶主要經過剎青,避免茶葉的抗氧化物被氧化。

由於兩款茶都是來自同一植物,兩者都含抗氧化物,不過加工程序會影響含量多少及抗氧化物質的類別。簡言之,愈少氧化程序,抗氧化物愈高,而茶色的顏色較淡,綠茶便是好例子;相反,愈多加工程序,茶色就會愈深紅,黑茶便屬於這類。

最新公布的英國研究,翻查了接近50萬個年齡介乎40至69歲的英國人的健康數據。經分析後發現,近85%的人表示有飲茶習慣,當中有9成飲黑茶。他們飲茶的次數、飲茶溫度、有否加入糖及奶等全部有記錄。他們的生活習慣及健康數據平均被追蹤逾11年。

在這11年期間,近3萬人過身。報告指出,每天飲用2杯以上黑茶的人,其心血管疾病、缺血性心臟病及中風引致的死亡率較低。但黑茶飲用量卻與癌症及呼吸度疾病風險之死亡率並無扯上關係。總括而言,每天2杯黑茶,或可降低所有死亡率達12%。

研究數據亦發現,飲茶的溫度例如滾水或暖水,與健康指數並沒有扯上關係;飲用加糖及加奶的黑茶,也不會影響最終的死亡率。

黑茶有不同抗氧化物,茶葉本身是抗氧化物多酚的主要來源。上文提到,由於黑茶經氧化程序,所以相比綠茶,所含多酚抗氧化物會較少,不過並非完全沒有,只是與綠茶不一。例如,綠茶含豐富EGCG,而黑茶則含有茶黃素及茶紅素;此2款黑茶中的獨有抗氧化物則有效降低體內膽固醇氧化。

早於2006年,已經有研究指出每天飲3杯黑茶可降低心臟病風險11%,所以這份研究可重新認定黑茶對心血管健康的益處。以暫時研究結果顯示,每天飲用2杯已可助降低心血管心疾病及其誘發之死亡,除非黑茶所含的咖啡因會令到你感到不適,否則多飲一些也沒有特別限制。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