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益菌強身助免疫 促進長新冠復元

發佈時間: 2022/09/30

益菌強身助免疫 促進長新冠復元

香港有8成新冠患者癒後出現長新冠症狀,包括疲倦、腦霧、咳嗽等;超過3成康復者半年後有持續性疲倦問題。本港研究顯示,長新冠患者腸道缺少益菌,例如普拉梭菌(Faecalibacterium prausnitzii),並發現與長新冠症狀有關。普拉梭菌能促進有益化合物如短鏈脂肪酸丁酸和支鏈胺基酸異亮胺酸(isoleucine)的產生。研究也發現,新冠患者在感染期間、甚至癒後30天,糞便中的丁酸和異亮胺酸水平都較正常人低。

丹麥研究指出5成長新冠患者肌肉乏力,甚至有肌肉病變、萎縮現象。實驗發現餵食異亮胺酸小鼠的肌肉量及肌肉纖維密度明顯較高,可見異亮胺酸能幫助修復和重建肌肉組織。

有研究給受病毒感染的小豬服用異亮胺酸,發現能調節細胞抗炎因子IL-10水平,而服用丁酸的小鼠亦有較多IL-10;餵食普拉梭菌的小鼠也有更高的IL-10基因表達。長新冠患者可透過增加腸道中的普拉梭菌,或其代謝物丁酸和異亮胺酸,調節免疫系統和減少炎症。

普拉梭菌對氧氣極度敏感,故未能將它製成穩定的益生菌補充產品,但可食用益生菌來增加腸道普拉梭菌水平。英國研究發現服用孢乳酸菌BC30的長者腸道有更多普拉梭菌,其免疫細胞能製造更多IL-10。益纖蛋白及益纖朱古力均含能增加腸道普拉梭菌的芽胞乳酸菌BC30,對長新冠有關的腸道失衡應有幫助。

研究顯示,益纖菌內的雙歧桿菌HN019和嗜酸乳桿菌NCFM,亦有調節腸道、補充丁酸和異亮胺酸的效用。大家可食用益纖菌、益纖蛋白及益纖朱古力來增強免疫力、維持腸道健康及改善新冠後遺症,建立健康體魄迎接疫後新生活。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