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英倫銀行買債 穩經濟效果成疑

發佈時間: 2022/09/30

英倫銀行買債 穩經濟效果成疑

擔心上周五(23日)公布的入不敷出財政預算案會導致英國政府需要大舉發債,不利債價,踏入本周,英國10年期債息便一直攀升並高見4.541厘,並成為自2008年11月後,即約14年高位。為阻止市場的恐慌拋債,英倫銀行周三(28日)入市大舉購入長債,把英國10年期債息壓回4.007厘水平收市,並揚言會不斷買債支持政府。英倫銀行的行動亦為英鎊帶來支持,周四(29日)於亞洲市場,英鎊報8.48港元。

英國近年的經濟規模雖不斷縮小,但英鎊始終是國際儲備貨幣,國際投資者對其貨幣及債券有着一定需求。所以當英國債價不斷下跌,這難免會對全球金融市場同時帶來衝擊。這正好解釋為何當英倫銀行穩住了英國債券市場後,不單英鎊,連帶對歐美股市也帶來支持。相反,在避險情緒減退下,美元反而失支持。

不過整個英國債市危機始終是出自於英政府的入不敷出財政預算案。這問題一日不解決,就算英倫銀行說會不斷買債,極其量只能短暫支撑債價,但在大印鈔票購債的同時,料會對英鎊滙價構成壓力。而為保英鎊滙價,市場開始猜測英倫銀行將會加大加息步伐,把現時2.25厘息率於11月先加息1.25厘,到明年3月再將其推上5.75厘水平。至於在加大量寬與加息同時操作下,短綫會對英鎊帶來甚麼影響?這要視乎量寬金額大還是加息抽走資金多,由於英倫銀行無表明會動用多少資金買債,現階段難作分析。

提防英樓市出問題 帶來另一波衝擊

至於英倫銀行一方面加大量寬購債,另一方面又加息保英鎊,最終能否圓滿把一切穩定下來?這當然也沒這麼簡單。一點必須理解,在過去3年疫情期間,由於量寬加上超低息,英國樓市上升了不少,多少有點泡沫情況。假如息率加至5.75厘,英國樓市隨時出問題,這可能性大家不能忽視,屆時或為英經濟帶來另一波衝擊。料英鎊長遠仍是易跌難升,初步上升阻力為1.10美元。(原文刊於9月29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