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廣告是一門不錯的生意

發佈時間: 2022/09/30

廣告是一門不錯的生意

我10年前創業的時候,並沒有從投資回報的角度去考慮。有朋友甚至質疑我,說廣告已經是夕陽行業,還有可為嗎?當時我經常跟人說,我創業不是做生意,而是做一個社會實驗,證明願意和員工「共享成果」的企業也能生存得很好,這個實驗可以說成功了。但即使作為一盤生意,廣告公司也是不錯的投資。我們集團單單以資產淨值計算,10年間已經翻了好幾番。如果以市盈率去做估值的話,回報更理想。

投資廣告公司有很多好處。首先,我認為這個行業即使100年後仍會存在。只要有自由市場,有商品和服務,便有推而廣之的需要。廣告的模式可能會變,但這個行業不會消失。另外,廣告和經濟發展的相關性很高。當經濟規模變大時,投入廣告宣傳的支出便會增加。經濟雖有起有跌,但長遠是朝增長的方向發展,而廣告肯定受益於經濟的發展。

再者,廣告行業需要的資本不多,也不需要不斷的投入。而且廣告公司規模不大,管理不太困難,甚至不太需要管理,因為廣告人對自己有要求,而且根本不受管。最大的挑戰是找到適合的人才,而這也是廣告人作為經營者的優勢。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