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經歷挫折不盡是壞事

發佈時間: 2022/09/30

經歷挫折不盡是壞事

上星期提及一名小一學生、於放學時因排錯隊上不了校車、自行回家時迷途的事,這令我想起,兒子小一時也曾發生類似事情。

當時是9月剛剛開學,因為居所離學校較遠、路綫稀少的關係,我未及找着校車給孩子,但我是上班一族,若讓孩子自己坐巴士回家又有點不放心,於是拜託了一位會坐同樣巴士路綫接女兒放學的家長,暫時也帶着我的孩子上巴士去,然後教孩子自己下車。

誰知過不了幾天,我發現兒子獨自坐巴士回家。由於與這位家長並不太相熟,這些承諾也太隨意,我自問沒甚麼理由去怪責別人,於是惟有急急去加快腳步找適合的校車公司……

不過箇中孩子卻有「奇遇」。孩子說,有一天他放學獨自坐巴士回家時睡着了,結果本來應該是黃大仙上車、馬鞍山新港城落車,變成去了巴士總站錦英苑,而且到埗了還在睡夢中。

幸好巴士司機停車後發現了他,心裏有數知道他是貪睡過站了,叫醒他之餘,問他住在哪裏,小兒睡眼惺忪的答住在新港城,於是司機微笑着說︰「小朋友,那你就不要下車了,待回頭我開車出黃大仙,於新港城站讓你下車回家吧!」就這樣,孩子多遊了一轉車河,也得到了一次特別的經歷。

誠然,孩子排錯隊、行錯路、落錯車,小小年紀有如此遭遇當然不幸,容易恐慌之餘,甚至可能會遇上未知的危險--例如不小心被車撞到、遇上壞人擄拐、遇上不良少年欺負……但這經歷亦不盡是壞處。

像小兒的經歷,也有好處,例如受託的家長失場讓他學懂應變--究竟繼續上車回家,抑或折返學校找老師幫忙?獨自回家又需要注意些甚麼呢……原來貪睡會錯過下車的!下一次再坐巴士,相信他不會再貪睡……

如果沒有這些經歷,他很安全;但有了這些經歷,他學懂了很多。

有專家說,孩子處處受保護會阻礙成長;孩子經歷不順遂,更能蛻變長大。所以孩子走失、迷路、錯過車站,家長也不用太過緊張,因為孩子要從生活中學習「生存」、學習「長大」。

(之二.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