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市建重建|市建局4項措施配合九龍城小區復修 助千單位改善居住環境

發佈時間: 2022/10/02

市建局近年以九龍城區的更新工作,作為「融合策略」試點,結合重建、樓宇復修、保育及活化。行政總監韋志成在網誌表示,團隊已選定南角道至打鼓嶺道一帶有樓宇復修需要的建築群,展開為期3年的「小區復修」先導計劃,提供更多誘因,向合資格業主給予財政和技術支援,協助和鼓勵適時保養及維修樓宇,料可惠及約1,000個單位,月內將主動聯絡有關業主。
 

維修自住物業津貼2年批逾6000申請 , 市建局憂有需要者未充份使用 , 詳情即睇【下一頁

韋指出,選定的小區共有40多幢樓宇,會因應區內獨特情況推出4項措施,為業主度身訂造復修方案,包括會在現行樓宇復修資助計劃之上,額外提供一筆過專屬工程費用津貼,集中支援較昂貴的大廈外牆修補,以及重鋪天面防水層。

針對無法團或物管公司單幢樓 試行「聯廈聯管」
 

針對區內大約30幢無法團或物管公司管理的單幢式樓宇,由於住戶人數不多,就算每戶業主願負擔每月數百元管理費,仍不足以支付管理員薪酬及其他日常管理開支,市建局將夥拍香港房屋經理學會試行「聯廈聯管」,協助大廈盡早成立法團,然後與其他單幢樓合組小區共同聘用物管公司,實行「聯合式」管理,亦會安排合適樓宇試行嶄新樓宇管理系統,包括安裝和配置通訊網絡、閉路電視、電子告示板、大閘門鎖遠程開關和對講機系統等硬件設備,方便遠程監控,減省管理員長駐大廈需要。

韋續稱,將資助完成復修的業主聘工程顧問,為大廈製作保養手冊,同時會協助業主設立儲備基金,包括在供款初期提供額外三厘的利息「鼓勵性利息」,為期5年。最後會資助業主聘用工程顧問為室內單位進行檢驗,以及工程所需要的修葺物料,亦會安排義工協助修葺,市建局期望從中亦可了解室內單位結構部件進行修葺所需要的人力物力情況,以便日後制定小區復修計劃參考。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