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門票超賣4000張 警施催淚彈釀人踩人 印尼球迷騷亂至少125死

發佈時間: 2022/10/03

印尼東爪哇省一場上周六晚舉行的甲組足球聯賽爆發球迷騷亂,警員發射多枚催淚彈後導致人踩人事故,至少125人死,另有320人受傷,成為全球歷來第2嚴重的球賽暴力事件。當局指球場可容納3.8萬人,但卻售出4.2萬張門票,總統佐科維多多下令聯賽在調查結束前,都不能舉行。

事發在瑪琅市球場舉行的一場甲組聯賽,主場的阿雷馬隊以2:3不敵宿敵帕爾斯巴亞隊,賽後大批主隊球迷衝入草地抗議宣洩不滿,有人投擲水樽等雜物,手持長棍和盾牌的防暴警察入場驅趕,又向球場周邊發射多枚催淚彈,球場和看台隨即陷入煙霧中,球迷爭相離開,數百人同時衝向其中一個出口,據報因而人踩人事故,至少34人當場窒息死亡,死者包括一名5歲兒童及2名警員。

另超過300人被送到附近多間醫院,不少人途中或搶救後證實不治,大部分是死於踩踏及窒息,事發後有不滿警方執法的民眾到警局外示威,又在球場外焚燒汽車抗議。

歷來第2嚴重 聯賽叫停待查

今次是自1964年秘魯球賽釀成328死以來,死傷最嚴重的球場人踩人慘劇。有輿論質疑警方在球場使用催淚彈違反國際足協規定,警方形容球場當時發生暴動,有警員被球迷襲擊,才以催淚彈散。

總統佐科維多多下令所有甲組聯賽比賽在意外調查清楚前都要暫停,同時要求相關部門徹底評估足球賽的保安情況。當局表示球場最多可容納3.8萬人,但賽事卻超額售出4.2萬張門票,又考慮餘下賽事閉門進行。國際足協已接觸印尼足總了解事件,要求提交調查報告。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