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全球最危險芝士

發佈時間: 2022/10/03

全球最危險芝士

最近有個電視節目叫《食得怪先好嗌》,兩位主持人飛到不同國家介紹一些古怪菜式,其一是杜汶澤也曾在一個英國旅遊節目中大罵很難吃的鰻魚凍(Jellied eels)。鰻魚凍備受碧咸讚賞,是源自18世紀的經典窮人恩物,因為當時鰻魚在泰晤士河隨處可以捉到。如果當年倫敦有兩餸飯,鰻魚必定是主菜。鰻魚凍與潮州人的草魚凍、豬腳凍有異曲同工之妙,同樣是用湯去煮,待冷卻凝結後才品嘗。

鰻魚凍一點也不怪,另一集才把我嚇得目瞪口呆。主角是「活蛆蟲芝士」,即卡蘇馬蘇芝士或被稱為腐臭芝士,2009年被列入世界紀錄,成為全球最危險的芝士。意大利薩丁尼亞人用羊奶做的傳統芝士,再附上活生生蒼蠅幼蟲。主持人手持一件表面正常的傳統圓形狀芝士介紹道,當芝士在室內擺放至裂開,這時候生產者會把芝士搬到戶外,讓蒼蠅飛進芝士裏面產卵,幼蟲會吸食芝士,芝士便會開始腐爛。正確吃法是把腐爛芝士連活蟲一併吃下,因幼蟲會增加芝士的乳脂,令芝士更creamy、更「美味」。

衝擊的部分是,我們自細的教育把蒼蠅視作污染食物,是傳播細菌、疾病的有害昆蟲,很難想像可以吃一件腐爛及有活蛆蟲的芝士。歐盟亦以衞生原因禁止售賣卡蘇馬蘇芝士,但當地人仍可按傳統製作及食用。希望兩位主持人只是拍攝扮吃了這些芝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