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期紥手 外套笠頭 匡智松嶺二校 學生疑長期受虐 警重案組調查 教局嚴肅跟進

發佈時間: 2022/10/03

繼童樂居及保良局院舍後,再有特殊學校院舍爆出疑虐兒事件。大埔匡智松嶺第二校有學童疑曾被長期紥手、口水肩蓋臉、甚至用外套笠頭,有流出的片段更清晰聽到兒童哭喊聲,但職員仍無動於衷。警方指,8月底接到家長報案,指有4名學生曾於2014年到今年被不恰當對待,暫未有人被捕。相關辦學團體匡智會及教育局均稱,會嚴肅跟進。

有弱智人士家長坦言,即使約束手段獲家長同意,實際執行或偏離指引。有議員稱,先後爆出多宗同類案件,憂業界存在不當的工作文化,建議當局即時採取行動「止血」。

松嶺二校是嚴重智障兒童學校,有家長投訴,該校一名學童因會用手「篤」自己,被紥手約束,但家長在今年5月發現其前臂又紅又瘀,遂在6月報警。而虐兒事件恐早在2014年至2015年已有發生,當時該校有學童因發脾氣,被教職員用外套笠頭,另有學童曾在午休時離座,卻被老師按頭,又用口水肩用力蓋臉。

網片熱傳叉額扯手 學童慘哭

昨晚有傳媒再披露多條相關短片,可見有學童曾被2名職員聯手按在枱上,期間無視學童掙扎,亦有學童被人用手叉額頭及用力扯手,有片段甚至聽到學童淒慘哭喊聲,但職員似乎視若無睹。

警方回應稱,今年8月24日接獲一名44歲女子報案,疑在2014年至今年6月期間,在大埔頌雅路一學校內有人不恰當對待其兒子及另3名學生,現年介乎15至22歲,案件由新界北總區重案組接手調查,列「對所看管兒童或少年人虐待或忽略」,暫無人被捕。

匡智會:約束措施 家長同意

教育局則稱,早前收到多宗涉該校行政失當及學校人員不當處理學生的投訴,已責成辦學團體及學校嚴肅跟進,並向局方提交調查報告,得悉警方正跟進部分個案,暫不宜評論。

匡智會表示,個別學生需要個案管理治療,例如有人無法控制情緒及有嚴重自傷行為,而需佩戴海綿軟墊手套,強調措施是經醫生建議及家長書面同意才會實施;另有學生是應家長要求而佩戴口水肩,以免衣服經常弄濕。會方稱,有關匿名投訴已交警方調查,會全力配合,強調不能接受任何人不當對待智障人士,如有發現定嚴肅處理。

嚴重弱智人士家長協會前主席李芝融直言,就算約束手段獲家長同意,職員或無詳細解釋,家長未必知道危險,使用約束物的指引,亦要求定時檢查,惟實際往往未必有執行,事件中口水肩蓋臉的行為有窒息風險,絕無法接受。

自去年童樂居事件引起全城震驚,到上周保良局院舍亦被揭涉虐兒行為,勞福局局長孫玉菡昨稱,保良局事件正是社署因應童樂居事件檢討提出的新巡查辦法,透過翻看閉路電視片段而發現,已要求保良局提交報告。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狄志遠擔心,連串事件或反映虐兒在業界已習以為常,籲教局及社署即時要求社福機構自行調查過往有否發生同類事件,同時提醒及加強培訓員工的情緒管理技巧,挽回公眾信心。

記者︰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