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首在港選拔 航天「載荷專家」

發佈時間: 2022/10/03

中央向本港「送大禮」,昨宣佈首次在港選拔2名「載荷專家」參與航天任務。特首李家超稱消息振奮人心,令港人有機會實現航天夢。初選招募期將於本周四(6日)至27日,申請人須為香港永久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年介30至45歲、擁博士學歷及至少3年專業領域經驗,無犯罪紀錄等。

新華社昨引述國家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指,內地啟動第4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共選拔12至14人,包括7至8名航天駕駛員、5至6名航天飛行工程師及載荷專家,並首次在港澳選拔2名載荷專家。由辦公室統一選拔,預計約1年半完成。

負責實驗 太空站務管理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形容,港人今次有機會親身在太空進行科研工作。初選招募期本周四(6日)至27日,由4個來源選拔;申請人須為香港永久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有博士學歷及至少3年專業領域經驗,中英文能力強,普通話較好,並對體格健康有一定要求,將由醫管局協助驗身。若曾確診新冠肺炎是否勝任,黃指會由專家決定,受訓過程可獲港府提供津貼,不會在港受訓,由國家安排。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麥德偉指,「載荷專家」一般為科學家或相關領域專業,負責太空實驗及試驗,操作太空設備及開展站務管理日常工作。

對為何不在港招募航天駕駛員或飛行工程師,黃指,航天駕駛員一般由空軍招募,但香港並無空軍;而本港航天飛行工程師人才亦不多,過往有投放資源在載荷專家,相關安排合理。

李家超感謝國家,形容是振奮人心喜訊,令港人有機會實現航天夢,貢獻國家。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長孫東指,近年本港航天發展大步邁進,如本地大學研究團隊參與國家航天任務等。曾參與內地航天項目的理大深空探測研究中心助理教授楊許生博士說,自己非常有興趣參加選拔,由於理大一直有參與國家航天計劃,估計相關部門約3分1以上的中青年科學家都符合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