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MIRROR演唱會意外調查尾聲 傳康文引入三級制監督工程

發佈時間: 2022/10/03

MIRROR演唱會墜屏幕事故發生逾2個月,勞福局局長孫玉菡昨稱,勞工處、康文署及警方各自進行的3方面調查均已進入尾聲,冀盡快一併向市民交代結果。

工程界︰扣分制可量化嚴重程度

據了解,康文署已就引入三級制監督諮詢業界,其中第一級只用場地原有器材,只需向場地舞台監督或技術經理申請;到第二級涉自帶機器則要聘註冊工程師,在完工時簽署文件;第三級涉更複雜「空中飛人」或其他佈景,則要先請結構工程師在開工前向署方遞交負荷及結構報告,並全程監督安裝,最後要再交報告。一旦發生意外,署方會按嚴重程度作勸喻、發警告信甚至扣分,影響涉案者日後租用署方場地。

有工程界人士質疑,三級制實際與原有安排分別不大,定義亦未清晰,但支持引入扣分制,認為比警告信更有效量化每宗意外的嚴重程度,從而避免有前科者租場優次的爭議。

舞台技術及設計人員協會外務副主席陳力恒認為,單純考慮備存文件安排未必有助改善工藝,建議參考建造業,由處方提供不同工種訓練,比起純粹由工程師或管理角度監管較安全;另擔心聘結構工程師費用高昂,或影響規模較小的藝團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