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有毒「奄釘魚」現大浪灣泳灘 2人刺中腳 1人需留醫

發佈時間: 2022/10/03

港島大浪灣泳灘昨發生罕見意外,2名泳客昨午前後約1個半小時內,先後被有毒的「奄釘魚」魚鰭刺中腳部受傷,需送院治理,其中1人留醫。有救生員指有關情況罕見,籲泳客在淺水處不應亂跑。

港九拯溺員工會透露,一名男泳客約於早上11時半在大浪灣泳灘踏到奄釘魚死屍,致毒針插入腳掌,傷口頗深;至下午約1時,另一名男泳客在近岸水深1米位置游泳期間,一條死奄釘魚由海浪捲至,其魚鰭插進其大腿,2人分別送院。

醫管局證實2人均送往東區醫院,其中1人需留醫,情況穩定,另1人已出院。

漁護署:刺中可致麻痹暈眩嘔吐

工會發言人胡啟榮指,每日均有多宗泳客腳踏異物受傷的意外,但踏到死魚甚至被海浪沖到的死魚插傷事件罕見。

胡強調沙灘上常有不同尖刺物,籲市民在淺水或退潮位置不應亂跑且應穿鞋。康文署指過去3年沒有人在泳灘被有毒水生生物刺傷致死,強調如在泳灘發現海洋生物,不應嘗試捕捉或觸摸。

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估計,事件可能是漁民不小心將已雪藏的魚倒進海中所致,指牠們體內的氣體足以使牠們浮在水面,並隨大風和海流漂至近岸。

急症科專科醫生蕭粵中稱,本港出現大部分魚類即使有毒也難致命,但被刺中仍會劇痛,如魚鰭已拔除,便應馬上消毒止血,若仍刺着就應盡快剪斷尖刺至約2厘米長,並以敷料固定位置,並以40度熱水浸傷口助解毒,惟部分人可能如有出疹、呼吸困難等嚴重過敏反應,則應盡快求醫。

漁護署表示,奄釘魚背鰭及胸鰭第一節長有連接毒腺的硬刺,被刺中可呈劇痛、麻痹、暈眩、嘔吐及噁心,因毒素仍會留在死魚體內,市民在沙灘活動時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