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傳白宮本周推新措施 阻華企獲半導體技術

發佈時間: 2022/10/04

中美科技戰持續,有報道指美國白宮本周宣布新措施,限制中國企業獲得可用於高效能運算的技術,目的是切斷北京獲得先進半導體技術的渠道,以阻止藉美國技術升級超級電腦與人工智能;白宮及美國商務部暫未作回應。 

《紐約時報》引消息指,多間中企、官方研究所和其他實體,料將被美方施加類似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所面對獲取美國芯片的禁令限制措施,禁止世界各地公司向她們銷售使用美國技術、機械或軟件製造的產品,報道形容是拜登政府至今最有力的行動,以截斷北京獲取先進半導體科技,以打擊對方研發超級電腦、下一代先進武器和自動大型監控系統的野心,有關措施或會限制阿里巴巴和騰訊等互聯網公司,獲得相關技術建立領先的數據中心,長遠或嚴重阻礙中國發展生物科學、人工智能及導彈工程等需要運用大量電腦運算的領域。

《彭博》則報道,美國商務部將列明可供出口到中國的半導體科技,和限制向中國出口製造邏輯芯片和記憶芯片的工具,禁止對中國出售用於超級電腦和人工智能的芯片,亦會明文禁止芯片公司英偉達及AMD付運高端芯片到中國,以及正式限制對華出口生產14納米芯片或更先進芯片的技術。

FBI指中俄圖影響美中期選舉

另外,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警告,中國及俄羅斯試圖影響美國在11月8日舉行的中期選舉,但暫時未發現會對選舉系統構成威脅。官員指,中國會尋求在一些有被視為敵視中國候選人參選的地區發揮影響力,及引導政策觀點,但情報官員上月中向地方官員發出提示,認為中國干預中期選舉的風險比總統選舉低;另美方指俄羅斯透過網絡信息質疑選舉。美國國土安全部回應,該部門定期與聯邦政府及地方官員分享威脅情報。

 

電話騙案|騙徒訛稱政府人員 62歲男子被騙384萬,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