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三胞胎媽媽:見證女兒健康成長最幸福

發佈時間: 2022/10/05

對於不少父母,養育一個小朋友已費盡心力,3胞胎媽媽虞麗娟(Ashley)所花的精神及承受的壓力,大抵應該是3倍。雖然Ashley的育兒之路嘗盡甜酸苦辣,但能見證3姊妹一起健康成長的畫面,深感自己是位幸福媽媽,縱使辛苦也是值得的。

Ashley跟丈夫婚後一直有計劃生小朋友,預算生兩個,當發現自己懷有3胞胎時,感覺難以置信。「我跟先生的家族都沒有孖胎及3胞胎的紀錄,知道消息時好興奮。」未待消化這件開心事,醫生卻提出一個建議。「由於3胞胎的風險高,政府及私人醫生都建議我減胎,但始終是自己骨肉很不捨得。」她跟丈夫會待12周進行BB全面檢查,包括唐氏綜合症及驗血等指數,若出現問題才考慮減胎。但幸好報告全屬正常,故決定一個都不能少,3個都要留下來。

29周提早出世

3個女兒最終在29周出世,屬早產嬰兒,出世便要住院一段時間。「她們除了體重較輕外,其他早產BB較易有的壞死腸、腦出血等都沒有,算是很幸運。」由於二女較大隻,3個月後出院,兩星期後到大女回家。細女出世只有800克,故要住半年才能出院。

由於女兒是早產,胃部發展未成熟,故此經常嘔奶。「每次餵奶都像如臨大敵,要在地上鋪滿紙及膠袋,提防她們隨時嘔奶。」嘔奶尚算小兒科,Ashley說最怕女兒入醫院。「我覺得早產小朋友身體較弱及易生病,經常會發燒及感冒。細女肺部比較差,若有細菌感染很易氣喘,嚴重時要入醫院。每次入醫院我都會陪她過夜,自己無得瞓好辛苦。」幸好,得到父母的悉心照顧,現在4歲11個月的3位女兒身體逐漸強壯,入醫院次數也減少。

經歷不少辛酸,但Ashley每次見到女兒的窩心行為,便忘記以往的辛苦。「每朝早我返工出門口,她們會給我心心手勢,一個很簡單的行為,已令我很開心。」

內疚未能有「3隻手」

3個女兒經常在一起,有沒有出現爭寵情況?「3胞胎是同時出世,早已習慣要分享,故此爭寵情況並不嚴重。不過有時她們想我抱,兩隻手只能同時抱兩個,她們也知道媽媽要輪流抱,但有時我忽發奇想覺得只有兩隻手,始終像遺留了一個,心裏有點內疚,覺得照顧未夠全面。」

Ashley直言自己並不是虎媽,一切學習都會配合女兒的能力。「始終早產小朋友有不少問題,如小肌肉未夠力,發展有點遲緩問題,所以不能太催谷,因急也沒有用,她們要循序漸進接受訓練,慢慢打好基礎,日後可以入讀一間好的小學。」

Fb分享育兒之道

縱使照顧3個女兒面對不少挑戰,但Ashley自言能同時擁有她們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我自己是獨女,在成長過程中經常想有個伴,因大家可以有商有量及互相照應,所以當我知道陀3胎胞時真的很開心,這幾年見證3個女的成長,她們相親相愛,我覺得很幸福。」

身為在職媽媽的Ashley,笑說自己除了返工外,所有時間都奉獻給女兒,在晚上才有Me Time。她更在Facebook設有《三公主》的專頁,分享3胞胎的育兒之道,更得到不少網民的支持。

撰文︰招美寶

相片︰受訪者提供

美術︰悠然

您也可能喜歡...